一等废人

一个子博w
封面来自@闪島中树
用来堆碎碎念和读书的一点小记录

【长评】To《逻辑大师》

我是阿烛w


*to  @怀光 的《逻辑大师》

*黑体都是原文,其实感想很少不要嫌弃qwq


 

因为想说的比较多怕写不下,于是就开了个长评【其实一点都不长】

 

这篇文从一开始光给我讲构思开始我就非常期待了,中间时不时光还会给我看一些片段,可以说是一直隔水看花看了很久,最后整篇阅读下来的感觉简直一气呵成非常惊艳了。

 

首先对于了见和游作身份互换这个梗简直不能再棒啊!他们之间的互相理解,还有比在对方的位置上感同身受更好的方法吗?关于剧情的很多我已经和光说过了w我就不赘述了,在这里只是想写一写触动我的地方。

 

幻觉由此诞生,鸿上了见看到他站在海景房巨大的落地窗前,迎着燃烧的夕阳,仿佛伫立烈烈火海,他烧成灰烬,他又从血泊中站起,鸿上了见想去拔出他胸口的剑,指节一动才发现握剑的是自己的手。

他顺着贯穿身体的利剑,挣扎着握住那双手,唇齿言辞恳切地高喊着,我一定会拯救你,却没有为疼痛流泪。

 

这段我超喜欢qwq对于游作的描写和与了见的互动,了见亲手将剑插入他胸口,游作却没因疼痛而流泪。

 

“请确定你能做到,其一,独自一人前进的勇气。”

 

“其二,宽容无辜者的复仇和敌意。”

 

“其三,对正义绝对的忠诚和追随。”

 

“即使要因此失去你的监护人,审判你的同伴,甚至不能完全救赎那些和我一样的孩子,这样的正义,你也一定要实现吗?”

 

 

然后是这段,这三点写的非常精彩,他既是了见自己痛苦的经历也是对游作的警告。也是对于游作心中正义的一种怀疑和动摇,“因此失去你的监护人,审判你的同伴,甚至不能完全救赎那些和我一样的孩子。”【换一种思路来说其实也是不想让游作感到痛苦不是吗x】

 

他十八年,乃至如今二十八年的人生中,他一头扑在挽救人类免于毁灭的宏大福祉,从没想过自己能确切地,真实地,拯救某一人。

他当初拯救的,最终成为中伤和摧毁他的利器。

 

和草薙兄弟互动这部分写的超级好!【词穷】了见看到了因被拯救而怀有感激的草薙兄弟,看到了自己当时看似仅仅出于愧疚、甚至后来因痛苦产生懊悔的一个决定带来的价值——他切切实实地拯救了一个人。他十八年所坚持的消灭伊格尼斯的信念,不仅牵连了很多无辜者,不被人理解,最后还被这信念中伤。这时候了见恐怕已经开始明白另一重含义的“拯救”和“正义”了——那是游作的“拯救”和“正义”。

 

还有...你怎么能以为,只有你拥有坚定的信仰,只有你一个人就能完成创举,只有你脚下的道路是唯一的路。

 

后来游作的三点也特别触动我,最喜欢的就是这句话。了见其实对于信念的坚持未尝不是一种自以为是和固执,游作要让他看到另一条路,另一种可能性。

 

因为你对人类的未来心存希望,因为你期盼看到人类光明的未来吗?

 

了见牺牲如此之多,其实是爱着人类啊。

 

“如果有一天,我们能共同战斗...”

——那一定是我所能想到的,最所向披靡的故事。

 

这句话!我尖叫!!真滴好!!他们战无不胜,所向披靡。

 

最后的“我爱你”也真的很震撼,最后了见被紫色的数据流淹没,电子宙像一个巨大的烟花一样绽放开,连同了见的生命一起。这一段像一幕歌剧闭幕前的高潮,盛大绚烂,然后迎来终结和寂静。那句“我爱你”是最后的回响,是女高音歌声的余韵,是钢琴的最后的键音,是小提琴渐渐消弭的弦声。

 

感谢光带来这么好的文章。

 

人人拥有逻辑。

【人人拥有理智,可我们却是感性动物。】

 

 

其实喜欢的地方还有很多啦,很多精巧的隐喻,还有汉诺这个AI塑造【汉诺的诞生和他理念的阐述那段写的也特别好】,游作和了见很多的对话也都很还原。总之是佳作啦!

 

感谢光带来这么好的作品ww

 

不过我记得某人说最后是HE来着,我哭着看完觉得被骗了,这根本,不是,纯种的,HE!【顶多算是半HE毕竟作哥从来没让人失望过告白什么的干得漂亮!!】

 


评论

热度(4)